Sunday, February 7, 2021

阙上心头183-疫情下过新年

 阙上心头183-疫情下过新年

下个星期,就是农历新年了。鼠年多动荡,政治更换频迭;鼠年多病患,一个冠病大流行,挑战全球的医疗系统。即将来临的是牛年,大家无不希望病情快快告一段落,然后学勤力的牛那样深耕劳动,一步一步把遭到破坏的健康和经济修复过来。

往年的今时,大家已经忙着大扫除,布置屋宅,采购年货,准备迎接新春。今年却因为冠病疫情没有减退的迹象,MCO2.0延长至218日,也就是说,落在212日的年初一,直至年初七,大家依然要遵守行动管制令,一切新春团拜、庙宇祭拜、舞狮贺岁、收工酒开工团圆饭等活动,都得取消。当前疫情严峻,大家猜测18日之后MCO可能继续延长,看来今年除夕,大家唯有共同守岁,一起迎来最寂静的新年。不但如此,政府依然禁止跨州,游子皆面对返乡的困难;电影院亦大门深锁,隆雪居民每逢新年看贺岁电影的乐趣也荡然无存,唯有留在家里看春晚,或者追网剧。

既然今年是那么不一样,笔者希望大家打起精神,为自己和亲友送上(电子)祝福,同时也思量做些与往年不一样的事,让今年的牛年和以往比起来,显得更不平凡。笔者希望大家收起抑郁的心情,也暂时放开对政治和经济的不安和戾气,向全世界送上最真心的祝福,祝福大家过一个平和美满的新年。

至于如何过个和以往不同的新年呢?笔者认为,虽然大家不能出门,但是科技进步了,依靠科技的进步,咫尺已可至天涯。大家可以通过网络视频,和久无联络的亲朋戚友联系,看看大家是否安然无恙。与此同时,喜欢阅读者可以趁这个假期计划一下读书表。时代不同了,我们应该多阅读以明志,放弃那种书即是“输”的老旧想法,反而以“贫者因书而富,富者因书而贵,贵者因书而守成”来勉励自己。十数年以后,我们回想起冠病疫情期间的那个牛年,坐困家门,仍然读了几本好书充实自己,不亦乐乎。

除了读好书,还有做好事,说好话。刚好是新年,所谓:不因善小而不为,不因恶小而为之,大家暂时放开愁怀,看看周围有没有什么好事可为,见人则不恶言相向。什么是小善?不乱丢垃圾,遵守SOP,比比皆是;什么是小恶?东家长西家短,散播转发未经证实的假消息,皆该慎戒。

疫情之下过新年,说不战战兢兢,那是假的。但是,再辛苦也要过日子,唯有大家心存善念,保持卫生,坚持抗疫,牛年才会越过越好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